霜枕

可你想我 我就明亮

 

🌠【GB 乙游】架空古代贺平晏线——询问原因


前文 


你选择

不问



思索片刻,你还是看着他轻声道:“当初你为何会来迟呢。”


贺平晏似乎没想到你会问这个问题,静默了片刻后才移开目光:“……那日朝堂有事,临时耽搁了。”


你可不信他说的话,却又不好多问,盯着他看了几秒嗔道:“净拿谎话来唬我。”


贺平晏比你高了一大块,你看他的时候要仰着头。你揉了揉脖子,目光转向一旁的梅花,又忍不住偷偷瞥他。余光里贺平晏似乎在犹豫着什么,忽然脑袋上一沉,他把手放在了你的头顶,很轻很慢地揉了揉。


“就这一次。”他的语气向来清冷,然而你在此刻听出了温柔,“以后不会了。”


你眨眨眼,他是指什么呢,以后不会再迟到,还是以后不会再骗你?


你没有看到,贺平晏望向你的眸光变得格外温和。他的思绪一下子飘回那一天,灰蓝色的天空也是飘着细雪,纷纷扬扬落了满地。他躲在门口窥探着和伙伴打雪仗的你,踟蹰不前。朝廷将才下了旨意,要将他远调京城之外。


他心中多少是有些舍不下你的。从你小时候起,他就是你的先生,如今骤然要同朝夕相处的小姑娘分离,自是油然生出不舍。


他也明白,你对他这个先生素来依赖,陡然说出分别的话必会惹得你伤心,因此尽管他自己心里纠结,还是选择了缄默。


好在,一别五年之久,故人笑颜如昔。


什么都没变,却又好像什么都变了。贺平晏向你瞧去,你正把玩着梅枝出神。从他的角度来看,少女侧脸的弧线十分柔和,眉眼如画,俨然是大姑娘的模样。他离开时你还只是个小姑娘,现在却出落的亭亭玉立。没来由的,贺平晏心底搅起了一阵悸动的水波。


“贺平晏贺平晏,我们要不要也打一场雪仗?”你兴致勃勃地提议,满眼期待,似乎只在等他的一句首肯。贺平晏不忍拂你的兴,又怕你湿了衣衫生病。左思右想,他把你的大氅拢得更紧,正巧你想戴上兜帽,指尖不经意间相触。


你微微一笑,却见贺平晏红了耳尖。会不会是太冷了啊,你想着,打雪仗的兴致倒也淡了下去。


“要不……我们还是走吧。”你想了想,轻轻扯了下他的衣袖,“去喝杯茶暖暖身子,好不好?”


“听你的。”贺平晏从善如流,“我记得你最喜欢南风阁的龙井。”


“你居然还记得!”你又惊又喜,忍不住拉着他的袖子晃了又晃。这次他的脸也红了,见状你又加快了步伐。


南风阁火烧的旺,雅间内温暖如春。店小二端上茶碗后便退了出去,你按着从前记下的规矩要给贺平晏奉茶,却被他拦下。


“你是不是忘了,我现在已经不是你的先生了。”他唤了你的名字,眉目间蕴含着笑意,“无需如此,现在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。”


你一怔,旋即笑着摇摇头,“现在还不太适应呢,从前是你教我守礼,现下打破这师生关系的也是你。”


贺平晏素白的指尖按在茶盏上,长长的眼睫颤了颤。他稳了心神才将茶举到唇边抿了一口,凝在碎发上的细小冰珠早已融化,刘海湿漉漉的,遮住了他此时波涛暗涌的眼眸。


你却突然回想起他还是你先生时的一段回忆。那天贺平晏难得给你放了一天假,禀明父母后带你到了南风阁。正是乍暖还寒时候,花还没怎么开。你们坐在窗口,栏杆上雕着精细的花纹,对面的戏台上伶人咿咿呀呀甩着水袖。你记得清清楚楚,那日唱的是一折梁祝。


长街人潮熙攘,你百无聊赖地托腮向下望,自言自语:“京城这时候还没有花呢。”


贺平晏看了看你,没说什么。然而当他离开京城后的第一年春天,你却收到了一枝虞美人。花已经枯萎了,却还能嗅到淡淡的清芳。和花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张信笺,笔走龙蛇,字迹你熟悉的很。


“江南无所有,聊寄一枝春。”


落款只有一个“贺”字。


你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干瘪的花瓣,珍而重之把它和信笺一起放进了柜匣底端。彼时你年纪尚轻,却恍惚懂了什么。


那日你不明白的“我从此不敢看观音”,也突然找到了落脚点。

  

记忆合拢,你回过神来,茶盏已空了大半。贺平晏正望着你,见你回望便勾起唇,露出一个堪称妩媚的微笑。


“明儿晚上还会有灯会。”他说,“听闻这次十分隆重,花灯有很多不同的样式……还有糖画。”


说到这他促狭地眨眨眼,笑道:“小时候你很喜欢糖画。”


你记得,七岁那年的灯会就是贺平晏带你去看的。父亲位高权重繁忙,母亲掌管着偌大的家业,是以你年幼时的许多回忆都是贺平晏带给你的。


当时你看中了一个做工精致的糖画,贺平晏掏钱买下后你还不小心蹭在了他的脸上。彼时你的先生沉下了脸又不好发作,用手帕擦掉之后趁着你不注意往你脸上也蹭了一点糖渍。


或许那是你记忆里的贺平晏最幼稚的时刻。


“所以……”他很认真地看着你,眼波潋滟,“明天晚上要和我一起来逛一逛灯会吗?”




选项一:答应 


选项二:婉拒 




 
评论(7)
热度(29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枕 | Powered by LOFTER